Pages

Monday 25 April 2011

新闻娱乐化


越来越不喜欢台湾的新闻报道。

昨天,扭开电视,转到Astro TVBS,刚好是新闻时间。
结果跑出来的大新闻,竟然是“郭台铭娇妻携女,母女装齐亮相”。
新闻是说,郭台铭的妻子曾馨莹,带着女儿,出席一场活动,两母女穿着同样的服装款式,看起来非常时尚,小女孩还非常有大将之风...等等。

我说啊,现在是新闻时段,我要看的是新闻,不是这些花边消息。郭台铭妻子女儿出席活动,关我什么事?难道新闻不应该播放一些关于家国大事吗?

台湾的媒体,越来越让人诟病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超过一百个电视台的台湾,已经陷入了恶性竞争的红海里面了。为了突出,纷纷使出绝招,最后连新闻也被荼毒了。像这样的情况,我们称之为“新闻娱乐化”。

新闻娱乐化,就是软性新闻大行其道,那些严肃的大新闻都看不到了,只看见一些名人轶事、凡人趣事、犯罪行为、体育新闻、花边新闻等等。
除了软性新闻增多外,还将硬性新闻软化。所谓硬性新闻,例如:外国元首前来进行国家级访问、政府进行了什么政策改革、国家领导人发表了什么重要的政策演说、利比亚的内战情势等等。

看了好几遍的台湾电视新闻,我丝毫看不到这些新闻。台湾首富、名人出游、艺人活动,这些新闻倒是充斥在整个节目。我甚至在怀疑,我是不是真的在看着新闻时段。

终于,难得看到了某个较为严肃的新闻,马英九发表演说。结果新闻的切入点,完全不提演说内容,反而是在说马英九的穿着打扮啦之类。我在想,这样的新闻有养份吗?观众有吸收到任何有价值的讯息吗?如果马英九正好在向民众解说某个政策的内容,结果只有在场的认识知道,广大的台湾民众通过电视新闻,只了解到原来总统今天的服装款式。

像这样子的新闻切入点,我完全不敢苟同。是媒体在引导观众走向“歧途”,还是台湾民众需要这样的新闻报道?如果是前者,那么媒体正让台湾的民众走向没有深度的未来;如果是后者,那么我在怀疑台湾民众的人文素养了。

另外,我觉得台湾的电视新闻几乎很少出现外国新闻。是台湾人对国际不关心吗?那么当出国的时候,是否会显得自己很吃亏呢?两耳不闻窗外事,有什么好处?

我必须感到庆幸的是,马来西亚目前没有出现以上的趋势。
我们对新闻的态度是严谨而认真的,我们的主播专业而不综艺,我们的新闻有深度。
我们的电视新闻专注于家国大事,对国际也很关心。我们也有软性新闻,但是比列较低,而且报道的切入点也不会过于娱乐性。

希望,我们的新闻能够长久保持其专业性与严肃性。真实、迅速、权威、客观、公正的新闻,才能让观众迅速掌握时事脉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