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27 April 2011

我的好朋友-方肯


方肯是我的旧同事。

大学时有一门实习课,为期四个月,我在一家出版社当实习记者。
毕业后,当时的老总打电话给我,说要请我。我想当时也还没开始找工作,既然有人自动送上门,当然是最好啦!而且里面的同事在我实习的时候都混熟了,更好。

上班的第一天,我记得是6月1日。
当时,还有另一位新同事,正是方肯。
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蛮冷淡的。
她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,有点高傲,有点不合人群,还有一点难相处。
就像她的名字,如此特立独行。

我们的座位就在隔邻,因此我可说是她最容易接触的人,反之亦然。
由于我们都是新人,自然关系更加密切。
也由于我们都是巨蟹座,因此也更投契。

有才华的人,总是有一份傲骨。
方肯是一个很有才气,也有傲气的女生。
老实说一句,她不是一个好相处的人。
她可以跟很多人有矛盾,唯独跟我不会。
我们总是很容易就打成一片。
我们无论是想法、兴趣或话题都很相近。
这让我曾经很疑惑,同是巨蟹座,为什么我很容易跟别人相处,她却很容易跟别人结仇?

我了解方肯,她是一个很有原则的女生。
有原则的人,通常比较不那么圆滑。
因此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比较没有原则的人。
对于认为正确的事情,她据理力争,誓死抗争到底。
一个有原则的人,跟一个没有原则的人,可能这就是我们想出得来的原因?哈!

会让我想到方肯,并写下这篇文章,愿于一张明信片。
我已经很久、很久、很久没有受到明信片了。
去年十月,收到方肯寄来的明信片,心里是很惊喜地。
同在一个城市,却长久没有见面,这是都市人的通病。

明信片上,方肯说到了当年一起共事时的一件事情。
由于我的座位就在她的旁边,因此我们总是一起聊天。
每天早上,方肯总会打开她的电脑,开始上网或写稿。
我则会翻开报章,阅读新闻。
我有一个习惯,就是再看报章的时候,会很自然地跟身边的人聊起新闻内容。
于是,不看报章的方肯,就会以来我每天早上“读”新闻给她听。
当我“读”到某个有趣的新闻,她就会停下受伤的工作跟我讨论起来。
一起共事的那几年,我们的友情是从每天早上“读新闻”逐渐建立起来的。
这也是我一直都很难忘的事情。

方肯后来离开了出版社,我也在一年后离开旧公司。
虽然不再见面了,在心里却依然有一份深厚的友情。
有时候再翻看报章时,也会不期然想起自己曾经每天早上读新闻的时光。
那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