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 10 May 2011

我对中国的感觉

(写在2011年4月30日)

我正在万里的高空,在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飞行途中。
一直以来,我都很自大地认为,自己对中国有着足够的了解。
我从小就迷恋中国古代史,也经常关注中国现代发展。
我对中国的历史、文学和文化都有涉猎,从中学开始就自修这方面的知识。
因此,我一直以“中国专家”的身份而沾沾自喜、洋洋得意。

因为工作,我曾经到访过中国的海南岛和云南。
于是,凭着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,和这两个地方的工作旅游体验,我就认为自己对中国有着充分的了解。
殊不知,古语说的“坐井观天”,说的就是我这种人。

在万里高空的座位上,我深深地惭愧着。
看着窗外的景色,一片黄土高原,我估计着这里是中国的西北了吧,或许是山西或甘肃。
一片黄土秋瑟的景色,让我想起了唐诗里曾说过的: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?

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,岂是书本里短短数千字就能说得清楚地。
不客气地说一句,海南岛和云南,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。中国太大了,文化内涵太深厚了。
看着高空下的黄土高原,想象着黄河曾经滋润过这片土地,想象着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顽强地生存,与天争、与地斗,逐渐发展出璀璨的文明。
这一刻,我觉得自己很渺小。
我为自己自以为是的态度,感到脸红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