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 10 May 2011

新疆(前)

(写在2011年4月30日)

我这次旅程的目的地,非常特别,是新疆。
虽然我总是标榜着自己是一个道地的中国专家,尤其是在历史方面,自以为是权威。
但是,对这片千年土地,却没有什么向往之心。

这次,得知国航邀请我们杂志到新疆去做考察,我心里却是有一点期待的。
我祈祷着主编安排让我去,结果真的是我!
表面上一幅满不在乎的表情,可是天知道我的心里早已经乐开了。

新疆,许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,就是丝绸之路。
因为这条千古商道,让新疆这片土地活了起来。
西域三十六国,当时是多么的繁荣昌盛。
汉朝之时,张出使西域,连通了大汉皇朝和阿拉伯世界的道路,这就是丝绸之路。
大唐贞观年间,玄奘法师走过西域,遥遥千里到天竺取西经。
盛唐年间,高昌国、吐蕃国都曾经繁盛一时。

在千年后的今天,我即将要踏上这块古人历尽千辛万苦的土地,我能不激动吗?
想到我可能和张、玄奘走过同样的道路,我的心里就是止不住的澎湃。
我兴奋,以至在飞机上完全睡不着。
我激动,因此看起来比平时更沉静。

我还没抵达新疆。
但是在我的想象中,新疆是草原和沙漠;色彩斑斓、载歌载舞。
北疆草原风光或许我没机会看到了,
但是我即将进入南疆,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。
想到这里我就更激动了。
新疆是维吾尔族的世界,我想象着维族姑娘的舞蹈和歌唱,还有成群牛羊和酸奶。
我想象着,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,
应该有着草原般的广阔胸怀,也有着沙漠般的坚毅性情。
我相信,我势必会对这片土地深深着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